精選文章

為差異喝采的繽紛世界—敬同志!

 

(一)為了差異而喝采的繽紛世界--我們都是一家人

 

      世界很大,然而一個人一生能接觸到的世界很小,對於複雜難解的人生,渺小人類的所知、所感、所行實在如此有限,然而我在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中看見不同族群、不同國家、不同性傾向、不同年齡層、不同性別氣質、不同性別認同、不同宗教靈性的信仰、不同政黨、不同家庭組成的樣子...但每個人都備受禮遇而得以有自己的位置。

 

      當我被大家的熱情與活潑深深地接納時感到眾人的心相當靠近,在你們燦爛的笑容背後,我差點忘了非主流族群往往要經歷比異性戀們多一道手續的出櫃壓力、身為少數族群在社會中感到的孤立與不被理解、不時會聽見社會中反多元的聲浪偏見、有時候甚至有家族管閒事式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卻難以說出口、另外相較主流社會缺乏各種依循的對象,甚至從小許多父母與教師因資訊不足而缺乏完整教育、甚至在人際中會因為自己的獨特而遭受一些不公平的對待甚至霸凌...正因為如此,大家走上了街頭,好多人都來了!

 

      看著可愛、活潑、有力量、有創意的大家和不同的標語與旗幟,以及每一雙堅毅的眼神,我一直在想:大家究竟都怎麼熬過來的啊?明明曾經受到痛苦來自無心之失、偏見的蓄意傷害、持續而不自覺造成痛苦的壓迫、或是來自於社會文化結構面的施壓與排擠,但你們卻以「大人不計小人過」一般的胸襟與氣度,展現裂縫之外的光芒--以行動來展現饒恕,跨越傷痕與對立。

 

        同志大遊行中,以不同的生命故事與傷痕展現出「行動式」的饒恕,饒恕不等同於忘記或是認同傷害者的行為甚至非得要與加害人和好才行,但卻歡迎各路人馬,尊重與接納每個人的立場差異;饒恕不等同自我犧牲或隱忍,所以大家站出來讓別人有了解自己的機會;饒恕不是高高在上的赦免,或是被強迫性的,所以大家主動而自願地上了街頭展現自己的多元訴求,並教導社會該怎麼尊重與接納;饒恕不等同交換,所以大家只是發聲沒有強硬逼迫任何人;饒恕不能一蹴可及,所以這些年來大家持續地在各式各樣的地方,讓彩虹浮現,讓尊重與愛高舉,多麼美麗而深刻的畫面啊! 

 

      過去的社會曾犯了好多錯,即使無法驅走所有曾經遭受過的傷害、恐懼、挫折、失望,但好希望有朝一日更開闊的世界能安撫這些打擊與無助,以親切、溫和、柔軟、支持的心,打造真正友善的社會。

 

 

 

(二)輸了你,贏了辯論又如何?

 

       如果世界是一個家庭,那其中的各路人馬就像是家庭中的兄弟姐妹一般,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與立場,有時候甚至對方的堅持可能踩到我們的地雷、或是讓人好操心、好焦急、好憤怒、好傷心、好厭煩...,但終究還是一家人。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其實多元複雜社會中的每個人仿若螺絲釘一般缺一不可,在不同的位置都會有不同的立場與功能,只是人們很怕複雜與模糊未知的現象,總喜歡整理出一套理論讓自己心有依循,甚至會刻意忽略許多反方意見。

 

       但人心終究也還是肉做的,在立場中辯論出個輸贏之後,有一方贏了,就會有另一方輸,關係就也不見了。如果衝突中,重點不放在於輸贏,而是理解該有多好?理解不等同多元的立場要被馴化成一模一樣,甚至有些衝突不見得需要被解決,衝突往往只需要被管理罷了!

 

       下次當你為了不同的立場而氣得臉紅脖子粗的時候,不妨喝杯茶,讓心靜下來,反思自己是不是為了捍衛立場爭辯輸贏而輸了關係。停下來吧!輕輕說一聲:「你是怎麼想的?可以幫我暸解你多一點吧?我實在不懂,需要你教我?我實在沒經驗,需要你向我分享?」

 

        衝突變回連結,世界依舊立體而繽紛絢麗,少了任何一個人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親愛的家人們,家裡有你們每一個人真好!

 

 

 

(三)最後的底線:了解多元,平等對待=尊重友善

 

      不完全的認識會造成誤會,每個時代都有新的錯誤要去修正,以及新的歧視要去對抗。誰說「立場」一定帶來懼怕、偏見、憎恨、忽視?如果我們能夠主動開放心胸去接觸、認識、增進對話,並絕不給予差別待遇,這將是接納與尊重的第一步。

 

       歷史中,有些明明是那麼普通、那麼基本的權利:上廁所、不要被打、好好活著、不用被嘲笑、可以說出自己喜歡誰、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和自己喜歡的人共組家庭、生病時有心愛的人陪著、自由地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無論縫紉、玩洋娃娃、射擊、拳擊--因為這社會的異樣眼光造成一些人的傷害。

 

      如果大家都能承認自己其實在這個廣大的世界只是一隻井底蛙,願意除去偏見,學著尊重所有人,不只侷限性別,更包含性別、國籍、種族、膚色、語言、外貌、家庭社經、地位、病痛,並開始接觸與認識,才有可能展開瞎子摸象的過程,以不傷人、不差別待遇對待之,共同往友善社會視努力。

 

      每個人都來自很不同的成長背景而帶著不同的個性、特質、價值觀、興趣、能力...,草率將人分類實在太粗魯、無知,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也許還是有人仍無法接受,但沒人有資格歧視任何人!每個人、每段關係、每個家庭有自己以血、汗、淚「磨」出來的智慧,披荊斬棘後在生命歲用中「走」出一條路,得以運轉與依循,人們怎麼過日子,自有平衡之道,旁人不容置喙;當人們帶著勇氣過生活時,為彼此打氣、成為互相的力量,理當是最該做的一件事。

 

        謝謝同志大遊行中的每一個人,向我展現了美麗的勇氣,教了我「彩色」的多元豐富,並擺脫了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枷鎖,以彩虹之愛展現了多元的氣度,讓曾經的傷痕如同閃爍的星星一般,發光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