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 創傷療癒三部曲 】三部曲 (下) - 如何從「求生存」到「過生活」?

1. 建立安全機制 - 跟自己「在一起」

 

在創傷療癒的第一階段,治療師將與當事人一起建立充滿安全感、力量、信任感的環境、先回顧週遭生活中的支持系統、讓當事人得獲得控制力與自主性、先學會全方位地自我照顧,掌控身體、也對創傷概念有足夠的認識,得以理解自己的部分症狀正在「求生存」保護自己。自己穩穩的跟自己在一起。
 
2. 回顧與哀悼 - 陪當事人一起「 重新整理 」

治療師相信當事人具能能力與資源復原,並有能力承擔起復原的責任,開始藉由敘說重建創傷故事,轉變創傷記憶,與恐懼面對面,讓憤怒宣洩出來;讓失落有哀悼的空間;難過有脆弱的空間;為了創傷所導致的損失而哀悼;並把不屬於自己的責任還給天地與時空;讓當事人重新組裝與改寫自己的生命歷史;感受到生命的「希望」、「精力」。
 
處理創傷的經驗時,我們將「直視」原本令人僵住/凍住/卡住而動彈不得的片刻,當我們試著和自己的情緒(生氣、挫折、失望、否認、無奈)靠近時,我們的眼淚、難過、失控、無助、害怕、無望、羞恥...往往也隨之湧出,當我們允許它們的時候,曾經無依無靠的創傷,終於被看見、被呵護、心聲被聽見,而有了自己的位置,也隨之安穩了下來。
 
漸漸地,原本卡住、塞住、凍僵住的地方融化了、鬆脫了,時間的齒輪亦恢復運行。


 
 
3. 自我統整、重新恢復社會聯繫 - 祝福當事人重新「 振翅高飛 」
 
       當創傷融化後,當事人將找回一些失去的感覺、接觸情感、釋放情緒。改變內在的負面訊息。漸漸的敢學習戰鬥(為自己捍衛)、與自己和好--知道我擁有我自己!敢重新與人產生連結,也恢復了對人信任的能力,再次對值得的人付出愛與信任,對於不值得的人也學會保留了!
 
      此刻,曾經的傷害已轉成傷痕,雖然記憶還在,但已經不再驚動我們。 我們終於可以不用再用過去的方式「求生存」,而能好好的「過生活」!原本粉飾太平地沒和自己接觸的自己,當理解自我後,好多生命的死結跟著慢慢解開!


 

最終,我們能用更成熟的方式:
1.面對外在衝擊時,反應剛剛好! 既不打草驚蛇的過度反應;也也不裝死抽離的麻木呆滯。
2.善用內在資源,回應剛剛好! 能善用各種資源做出夠好的因應,保護自己、調節自己、適時求助。


 

【 小小結語

◉ 好好疼惜經歷生命大風大浪的自己
 

生命的波浪也許在未來仍會撞擊上來,若能有海岸礁石的堅忍厚實並在浪花的沖刷下更顯豐富與動態,便能珍惜浪花的沖刷並把握改變的時刻;我們若能好好發揮與生俱來的的復原力,相信自己不會隨便一震就倒塌、破裂,便能能讚嘆自己生命中的能量與韌性!如此,創傷的擊打宛如淬煉珍珠閃耀一般,因為珍珠的光輝正來自痛苦折磨。
 
◉ 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溫柔 - 對待自己溫柔
經歷這樣不容易的生命撞擊,實在是逃不掉的,也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來保護自己了!請永遠相信自己在當下已經盡力了,並敬佩自己能撐過來、熬下去、並把自己照顧地那麼好。更允諾自己持續的好好地照顧自己、呵護自己、也允許自己被幫助。
 
能走到今天的自己一定能夠陪著自己邁向未來。而且,我們現在很安全,事情過去都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