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 創傷療癒三部曲 】首部曲 - 生命的撞擊

● 必也正名乎,何謂創傷?失衡、超過個體負荷

 

       簡而言之,創傷是內在主觀事件或外在客觀事件衝撞到我們的生命,造成我們心理上極大的傷口,而此傷口又尚未癒合、而持續發炎、久未止血、膿皰疼痛不止--這樣的生命衝撞,讓我們對自己缺乏自信、對他人不敢依賴、對環境缺乏信賴。

        這些打擊可能包含:如離婚、失業、疾病、財務挫折、傷害、死亡、性侵害、性暴力、霸凌、…等等,均可能為生活中的創傷。Terr (1990)說到創傷通常不會自己痊癒,它們潛藏在人類很深很深的防衛與因應策略之下,而重大生活事件所帶來的驚恐,既有資源粉碎帶來的心痛,又有一切失控情況產生的恐懼,這些痛苦的情感層層積壓,形成巨大的壓力,使內在失去了平衡。但人類又有尋求內在平衡的自然本能,故此,心理與身體一方面持續盡力的保持內在的平衡,抵抗外在的入侵與變動。另一方面,已經失衡與超載。

 





● 創傷的定義誰說的算呢?自己說的算!經驗也因人而異!


       也就是說,並非所有重大撞擊事件都會造成持續性的情緒或心理上的傷害。有些人可以比較迅速地從災害或驚嚇中恢復過來,有些人則是持續受影響,而無法從中調適回來。
 
       同樣ㄧ個外在事件,對某些人而已,已經超出負荷,必須要逃之夭夭(flight)、奮力反擊(fight)、斷尾求生、呆滯等死(freeze),對他們而言,這些超載的經驗被瞬間冷凍,卡在那邊動彈不得,下面的膿包、苦水、辛酸仍在發臭,似乎某部分的自己都停在發生創傷的時間點,沒有跟著一起長大!如此便能理解為何:經歷重大創傷中的人們為何常常知道但做不到,明明不想要這樣卻怎麼又用如此不成熟的方式來生活呢?表面的我們也許仍然努力運作著,但生命中某些角落卻是個行屍走肉的存在。甚至有些人會出現一些反應,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自己如何熬過去的,更別說理性認知或情感知覺了,當下連行為都只剩本能反應。



● 創傷狀態--為了「求生存」,而無法好好「過生活」


創傷反應中的人,會情緒淹沒無法踩剎車而耽溺其中無法自拔,生命的時間彷彿暫停了,外在雖然行屍走肉,但內在的某部份正動彈不得。 創傷反應中的人,在面對日常生活中新發生的事情感到超過負荷而無法因應的情況,並不一定要是身體上的傷害。 甚至,一些疾病或問題,也許正在保護創傷中那幼小的自己。